開悟(enlightenment)是什麼?

曾經,有一位乞丐在路邊坐了三十多年。一天,一位陌生人經過。這位乞丐機械地舉起他的舊棒球帽,喃喃地說:「給點兒吧。」

陌生人說:「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給你。」然後他問:「你坐著的是什麼?」

乞丐回答說:「什麼都沒有,只是一個舊箱子而已,自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一直坐在它上面。」

陌生人問:「你曾經打開過箱子嗎?」「沒有。」乞丐說:「有什麼用?裡面什麼都沒有。」

陌生人堅持:「打開箱子看一看。」乞丐這才試著打開箱子。這時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乞丐充滿了驚奇與狂喜:箱子裡裝滿了金子。

我就是那位沒有任何東西可給你卻要求你打開箱子看看的陌生人。不是讓你看像這則寓言裡的什麼箱子,而是叫你往一個更貼近你自身的地方看:你的內在。
   
我能清晰地聽到你說:「可是,我不是個乞丐呀。」

那些沒有找到他們真正財富,也就是存在的歡樂以及與它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深深的不可動搖的寧靜的人,就是乞丐,

即使他們有很多物質上的財富。他們四處尋找成就、安全感或愛情所殘餘的歡樂或滿足,

但是他們不知道自己不僅已經擁有了所有的這些東西,而且還擁有了比這些更為珍貴的東西。

開悟這個詞聽起來就像一些超人類成就的玄學,但是,它其實就是一種簡單的與存在合一的自然狀態。

它是一種與不可衡量的、不可摧毀的事物相聯繫的狀態。幾乎矛盾的是,它其實就是你自己,然而它比你更為偉大。

它找到了超越你名字和形象的真正本質。如果你不能感覺到這種聯繫,你就會有一種你與你自己,以及你周圍的世界分離的幻象。

你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感到自己就像一個獨立的碎片。然後,你的內外部的恐懼、衝突和矛盾就產生了。

我喜歡佛陀將開悟簡單地定義為「受苦的終結」(the end of suffering)。也就是開悟並非超人才能達成的成就.

當然,作為定義,它是不完整的。它僅告訴你開悟的否定性定義:受苦停止。但是,當沒有受苦存在時,還剩下什麼呢?

佛陀對此沉默不語。希望世人自己尋找答案。他下了一個否定形式的定義,讓世人不會認為開悟是一個超人類的成就或不可達到的目標。

儘管這樣,絕大部分佛教徒仍然沒有體會佛陀的苦心,仍然相信開悟是佛陀的專利,是不屬於他們的,至少在此生中不屬於他們。

摘錄自 當下的力量

佛陀告訴我們要向內求

要在自己身上找答案

開悟就是瞭解自己與存在合一的狀態

向外求永遠找不到答案

向外永遠會不滿足

越來越 有名 有錢 但是還是感到空虛

不相信就盡量去追求 因為追求是必要的

當你追到底時才能像佛陀一樣拋棄一切

才會知道答案在你自身內

這就是受苦的終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