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當「觀自在菩薩」用無我(本體)的觀點,做最徹底深永的沉思時,他清徹的領悟宇宙的一切一切都是一體的,沒有任何東西能獨立於宇宙之外,世間外在的一切物質、名利與自己內在的身心感受,也都是隨時隨地流變不定的。人應該把自己化為無我(本體)、隨時隨地與所處的時、空溶為一體,這個整體性的觀令與實踐叫做「空」。當了解、體會、實踐了這個「空」,把自己完全溶入「空」之中,於是再也沒有所謂的苦難、厄運,這些由自身所發出的偏曲看法而產生的痛苦了。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佛陀對他的學生舍利子說:「舍利子啊!如果我們用自己的觀點去看自身以外的所有對象,其實這些對象也同時是本體,本體也同時是對象啊!因為沒有任何東西能獨立於本體之外,包括你自己,包括你的心靈,包括從你心靈發出的感受,這些也都包含在這本體之內。這個本體我們姑且稱它為『空』,一切你所看到的對象,我們稱它為『色』!如此一來你就知道空跟色並不是兩回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沒有不同。人的感受、知覺、判斷、意識、觀念等一切精神作用也是如此,都涵 蓋在這個『空』裏面。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及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舍利子啊!一切事物、一切觀感都是因為你站在自己的立場才產生的啊!所謂生、死、美、醜、多、少都是以你的立場看,才會有這種感受的啊!因此,你若不要有立場而能不據任何觀點去看事物,在任何時間,就無我地把自己溶入於任何時間(我觀花時,我即是花);在任何空間,就無我地把自己溶入任何空間(我置身於水中,我即是水),把自己化成億萬個分子,溶入你所處的任何時空之中,這時再也沒有我,也沒有宇宙、法相、時間、空間;沒有這些對象,也就沒有所謂自身的感受、知覺、判斷、意識了。不據自己的立場用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心靈去偵測,就不會產生這些感官所看、所聽、所聞、所嘗、所觸、所感受的一切偏曲資訊。沒有偏曲的觀點,就不會產生各種差異的分別心(不站在『生』去看待『死』,不站在『無』去想望『有』),無所謂『因』,也無所謂因的形成,無所謂『果』,也無所謂果的來不來臨。生命的意義在於完全的溶入,在於過程不在於目的,明白了這些,就不會再被老、死的問題所困擾而痛苦憂心!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人生的痛苦,發覺苦的原因,進行消除苦的修行治療,而達到最終的無我無苦的境界,這四個階段我們稱之為苦、集、滅、道。當了解到生命的本質,乃是生生不息、生死交替的變遷,溶入生的過程,就不再有生、老、病、死的問題。能了解這個道理看來像很聰明,其實那有何聰明之處?這個道理明明白白地擺在那裏而已,只是一般人迷惘看不到。能實踐這個道理看來像深有所獲,其實哪有得到什麼?這個道理原本如此,只是一般人不懂得取用。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悟者們都想通了這些,清徹地看清一切事物原本的樣子。他的心也就豁然開朗,不再被偏曲的錯誤觀點所左右,捨棄自我,捨棄心靈所產生的差別,於是他不再有恐懼、渴望與幻想,不再活在顛倒錯誤的觀念中。因為他知道這些錯誤的觀點,都是人自己站在一已之私的立場而才產生的呀!因此他的心像一潭湖水,由濁而慢慢地澄清,直達清澈平靜,這就是彼岸。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悟者們,也都是依照這種能達彼岸的智慧而得到最高的覺悟。擺脫了發自一已身心的偏曲看法與幻象,而直達彼岸。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日。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所以我們應該知道,到達彼岸的智慧是偉大的方法,是大徹大悟的方法,是至高無上的方法,是超絕無比的方法。它能消除一切因偏曲看法而產生的妄想和痛苦。這個方法是真實的、可行的,每個人都可以採用,而因它達到彼岸。讓我們為採用這方法走在半路上的悟者們唱首歌,鼓勵一下吧!走在半路中的同道呀!走在半途中的同道呀!走往彼岸的悟者們呀!走向彼岸!登向彼岸!登上彼岸後多快樂呀!

以上白話文取自「漫畫心經DVD」,由蔡志忠著。

蔡老師講解的很清楚

本體(Being)即是

即外相,肉身等

一切外在形象皆因小我無意識而生分別心

本體是完美的 一切事物只因站在自己的立場而有所不同

金剛經所說的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的意思大概是如此

本體同時是對象 對象同時也是本體 就沒有甚麼分別了

當下時即和本體同在 此時此刻 才是最重要的

也就是過程(當下)結果重要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