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尊敬他父親和母親的人是一個好人! 很難?

比方說,戈齊福常常說:在他巴黎的那個機構,他在牆上用很大的字寫著一句銘言:一個尊敬他父親和母親的人是一個好人。尤其在西方,這樣的事看起來很荒謬,一個好人就只是這樣定義:一個尊敬他父親和母親的人是一個好人。他在說些什麼?

記住,人生就是這樣,你一定會恨你的父親和母親,每一個男孩和每一個女孩都會這樣恨,這是很自然的,因為父親必須對很多事情說不,父親必須規範你,父親有時候甚至必須對你生氣,他無法讓你絕對自由,因為那會對你有害,他必須強迫規範,小孩的自我會因此而受傷,因此他就開始恨。每一個人都會恨他的父親,除非打從一開始他就被教以正確的行為,每一個女孩都會恨她的母親,除非打從一開始她就被教以正確的行為。

如果你無法尊敬你的父親,你就無法尊敬任何人,然後整個尊敬的可能就喪失了,父親是你的尊敬能夠成長的起點。如果你能夠尊敬你的父親,你將會尊敬很多人;如果你恨你的父親,那麼所有父親類型的人都會被你恨;如果你恨你的父親,你就會恨你的老師,因為他也是父親的形象,如果你恨你的父親,你就會恨任何有權力的人,你就無法愛神,因為他是整個宇宙的父親形象。

在西方,那個對父親的尊敬先消失,然後神就死了。每一個宗教都說:神,我的父親,萬物之父。這種說法並不是偶然的,它是有意義的,但它必須從你自己的父親開始成長。如果你尊敬你的父親,那麼所有父親的形象都會受到尊敬,到了最後,你就會尊敬神性。

  如果你恨你的母親,那麼恨就會變成你生命的基礎,因為第一個愛必須透過母親來學習。如果你恨你的母親,你就無法愛你的太太,因為太太也是一個女人,一個恨他母親的人也會恨女人,母親會像一個危險的影子一樣地跟著你,每次你看一個女人,母親就會在那裡,事實上,每一個女人都是一個母親,她在本質上就是一個母親。如果你恨你的母親,你就無法愛女人,事實上,你就根本無法愛。

  戈齊福是對的,這是一個好人的定義:一個尊敬他父親和母親的人就是好人。這是很不可能做到的,記住,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尊敬父親和母親是最不可能的事情之一,尊敬一個人自己的父母是世界上最不可能的事情之一,我們要的並不是虛假的尊敬,或是偽善的尊敬,而是一個真正的尊敬,這一點必須被教導,這被稱為正確的行為。

  尊敬和愛被教導,有很多其它的事被教導。正確的行為意味著在你的行為當中要永遠保持喜樂,要很大雅、很溫和,在任何方面都不要去傷害到任何人,因為這個會變成你的行為模式。正確的行為會幫助你成長,它幫助你避免不必要的問題、不必要的危機。你常常不必要地創造出很多問題,而在那些問題裡面,在那些問題當中,你浪費了你的能量和時間,你浪費掉每一樣東西,一個小小的問題可能會對你的整個人生有所破壞。正確的行為意味著以這樣的方式來進入世界:跟別人沒有衝突。不要製造不必要的敵人,你的所做所為都能夠產生友誼,這對你是好的。

摘錄自 成道之路.吠檀多


  什麼是正確的傾聽?你滿了嗎?

正確的傾聽是基礎,因為當一個門徒去找一個師父,或是一個學生去找一個老師,第一件事就是要被教如何傾聽,現在沒有人在教導如何傾聽。你去到任何學校,甚至在幼兒園裡面,老師會開始授課,但是沒有人曾經教導如何傾聽,除非你知道如何傾聽,你怎麼能夠被教呢?有時候那個如何傾聽的訓練要花上幾年的時間,你的頭腦必須完全寧靜,你才能夠傾聽,所以師父會試著平息你內在的談話,以及你內在經常性的喋喋不休。如果你的內在喋喋不休,你就無法傾聽。我在這裡講話,如果你也在你裡面講話,你怎麼能夠傾聽呢?這樣的話,你就無法學習、無法瞭解,你只會誤解。如何傾聽是第一件要事,不論在平常的教導成是在靈性的教導都是如此,如何傾聽呢?第一個原則就是:內在的談話必須停止。

  有一個很著名的禪師,名叫南鮮,有一天,一個東京大學的哲學系教授來拜訪他,他進入茅屋說:告訴我一些關於靈性的事,告訴我一些關於內在自己的事。南鮮說:你走了那麼長的路看起來很疲倦的樣子,你的頭上在冒汗,所以休息一下,放鬆一下,我為你準備一些茶。所以那個年老的南鮮就準備了一些茶,那個教授就休息了,但是那個休息只是表面上的,他的內在還是無法休息,一個教授怎麼能夠休息呢?不可能,他一直在他自己裡面講話。我踫過一個教授,我是他班上唯一的學生,有時候如果我來得太晚,我會看到他已經開始了,他已經在演講,他告訴我說:如果你想要出去,你就出去,但是不要打擾我。而我是班上唯一的學生!所以我經常跑出去,在外面逛了一下再跑回來,而他還在講課,我是無關緊要的。一個教授,而且又是一個哲學系的教授,這是一個侮辱的名詞。他只是身體上在休息,他的內在還是繼續在講話,但是你無法逃過象南鮮這樣的一個人,他會看到你的內在,他把茶拿來,遞了一個杯子在教授的手中,他開始倒茶,他一直倒,茶已經湧出來而流到碟子上。教授開始害怕,因為他還一直在倒,茶很快地就流到地板上,所以他說,停!你瘋了嗎?我的杯子再也無法容下任何茶,連一滴都容不下了。

  南鮮開始笑,他說:你對茶和杯子很小心,你知道得很清楚說茶杯什麼時候滿,無法再容下一滴茶。你問我關於靈性和靜心,但是你裡面已經很滿了,連一滴水都進不去,所以要先走出來,將你的茶杯掏空,然後再回去。除非你是空的,否則我將不要浪費我的能量倒進你裡面。要有正確的學習和正確的傾聽,第一件事就是要成為空,那就是必須被教導的,但是現在的教育所做的剛好與之相反,第一件事就是要如何充滿你的頭腦,你的頭腦越被充滿,你就越被賞識,事實上,你的頭腦必須很乾淨、很純,內在的談話必須停止,唯有如此,你才能夠專心。然後是正確的記憶。你要記住說唯有記憶是不夠的,你同時需要相反的能力,你同時也需要忘記的能力,如果你繼續記住每一樣東西,你將會發瘋。那就是目前正在發生的,你無法忘記,忘記跟記憶同樣需要,那些沒有用的必須從腦海中被拋棄、被忘記,唯有那個主要的才必須被記住。正確的記憶意味著繼續將那些沒有用的垃圾拋棄,只選擇那主要的和真實的,而將一切沒有用的垃圾都拋棄。有很多垃圾存在:報紙裡面充滿垃圾,書本裡面充滿垃圾,而且每一個人還繼續將他的垃圾倒進你裡面。正確記憶的第一件事就是:將垃圾丟出去,不要用垃圾來充滿你的頭腦,不要用那些不需要的、非主要的東西來充滿你的頭腦。

摘錄自 成道之路.吠檀多
 

  何謂正確的行為?

有一件要記住的事是:生命非常複雜。你並不是單獨在此,有很多別人跟你關聯。要對你自己很真誠,永遠不要對自己虛假,要很清楚地知道你要什麼,對你自己而言要保持如此,但是還有別人,不要不必要地傷害到他們。如果你需要戴假面具,那麼你就戴假面具,而且享受戴假面具,但是要記住,它們並不是你原來的臉,你必須在任何片刻都能脫掉它們,你要保持是那些假面具的主人,不要變成奴隸,否則,透過你的真誠,你可能會成為暴力的,你可能會不必要地成為暴力的。

我要告訴你一則逸事。佛陀成道的時候,回到他以前住的城鎮,他已經離開那裡有十二年了。在一天晚上他逃離他的家,他甚至沒有告訴他太太說他要離開,他去到她的房間,她跟佛陀唯一的孩子在睡覺,那個孩子生下來只有幾天的時間。佛陀想要去摸那個小孩,去感覺、去愛、去擁抱,但是他想:如果太太被吵醒,她或許會開始又哭又泣,而可能會把事情弄得一團糟,屋內所有的人都會跑來看,然後就很難離開。所以他就斷然從門邊逃走,他向裡面看了一下,然後像懦夫一般地逃走,之後有十二年的時間,他一直都沒有回來。

十二年之後,在他成道之後,他回來了。佛陀的弟子阿南達說:師父,我認為你已經成道了,你已經不再是一個先生,她也不再是一個太太,所以為什麼要玩這個遊戲?佛陀說:我成道了,但是她沒有成道,我已經不再是一個先生,但她仍然是一個太太,我不想傷害她,讓她再繼續保有她的想法一下子,然後我將說服她,我將說服她作一個大的轉變而成為門徒,但是你要給我一個機會。我已經成道了,但是她還沒有成道。

所以佛陀就進宮去了,當然,佛陀的太太雅秀哈位一看到他就瘋開來了,她開始說一些事,她很生氣,而且又哭又泣,眼淚直流,佛陀靜靜地站在那裡,帶著很深的慈悲,耐心地聽每一件事。當她發洩出所有的憤怒之後,她注視著佛陀,當她已經不再流淚,她注視著佛陀,然後她瞭解到這個人已經不再是一個先生,她是在跟她記憶中的鬼講話,那個曾經離開她的人已經不復存在,眼前這一位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

她投降了,她告訴佛陀:你為什麼要來,你已經不再是一個先生。佛陀再度重複:我或許不是一個先生,但你仍然是一個太太,我是要來幫助你的,好讓你也能夠超越這個痛苦、這個關係、這個世界。

有其它人存在,你要顧慮到他們,不要試圖透過所謂的好事而變成暴力的,所以當經文裡面說 正確的行為,它意味著跟別人的正確關係。你不需要成為虛假的。當你可以很真實而不傷害到任何人,那麼你就要很真實,但是如果你覺得你的真實會傷害到很多人,而那是不必要的、是可以避免的,那麼你就避免它,因為它不僅會傷害到別人,它也將會創造出一些因,而那些因將會以果的形式回到你身上,它們將會變成你的業,那麼你就會被糾纏在裡面,你越是被糾纏在裡面,你就越必須以錯誤的方式來舉止。
只要停下來,看那個情況,如果你能夠很真實而不傷害到任何人,那麼你就要很真實。對我而言,愛比真實更偉大,要成為具有愛心的,如果你覺得你的真實將會傷害到別人,將會是暴力的,那麼最好撒謊而不要真實。等待那個你可以成為真實的正當時刻,同時也幫助別人達到一種你的真實不會傷害到他的片刻。不必匆匆忙忙。
人生是一出大戲,不要太嚴肅,因為嚴肅也是一種頭腦的病,嚴肅是自我的一部分。要成為遊戲的,不要太嚴肅,所以有時候你必須使用面具,因為有一些小孩在你的週遭,他們喜歡面具,他們喜歡虛假的臉,他們喜歡享受那些東西,幫助他們成長,好讓他們能夠面對真實的臉,能夠跟真實的臉碰面,但是在他們能夠跟真實的臉碰面之前,不要創造出任何麻煩。正確的行為就是考慮到別人。

  注意看,這是一個很大的差別,我所說的,你或許會誤解。當你說謊的時候,你是為你自己在說謊,而我所說的是:如果有需要,如果你覺得需要說謊,那麼你只能夠在考慮到別人的情況下說謊,永遠不要為你自己說謊。對你自己不要使用任何面具,但是如果你覺得它將會幫助別人,它將會對別人有好處,那麼你就使用面具,但是在你的內在要保持警覺說這只是一個你在導演的遊戲,這不是真實的。

摘錄自 成道之路.吠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