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個小孩從來不說「不」,他將永遠無法成長,而如果一個成人繼續說「不」;他將繼續保持幼稚

當一個小孩生下來,他是一個說「是」的人,漸漸地、漸漸地,當他開始感覺他自已是一個個人,那個」不」就升起了。當小孩開始說「不」,你就可以確定說他的自我誕生了。沒有說」不」,自我無法存在,所以每一個小孩都必須說「不」,它是變成一個個人的內在需要
只要瞭解那個要點,「不」幫助你變成跟你的父親、你的母親、你的家人和你的社會分開,那很好,就它能夠達到那個情況而言,它是好的,但是之後有一天,你必須學習對神說「是」,對存在說」是」,否則你將永遠保持分開,而那個分開會產生痛苦,那個分開產生出一種生命的掙扎,產生出一種抗爭,因此人生就變成一個戰爭,然而生命不應該是一個戰爭,它應該是一個放鬆的享樂。
你害怕失去你的自我,是「你」在阻礙你自己,是你的自我在阻礙你。就以前的情況而言那是不錯的,它幫助你去除你過去的傳統、你過去的歷史、你的父親、你的家人和你的教會等等。那是好的,但是它的作用已經結束了,你已經不再是一個小孩!現在,不要繼續抗爭, 不要繼續帶著說「不」的舊習慣,否則你將繼續保持幼稚。

  瞭解這個似非而是的真理,如果一個小孩從來不說「不」,他將永遠無法成長,而如果一個成人繼續說「不」;他將繼續保持幼稚。有一天你必須全心全意地說「不」,然後有一天,你必須將那個 「不」丟棄。

說「是」並非永遠都是對的,它不可能如此,沒有一樣東西永遠都是對的,也沒有一樣東西‧永遠都是錯的,每一個情況都是新的,你從來就無法知道。永遠不要帶著固定的概念,固定的概念太執著了,你必須保持能夠自由行動。

有兩上人去爬山;其中一個說:「我比你更有經驗,我走在前面,你在後面可以看我怎麼做。所以他就走在前面,他掉進了一個大約有兩百五十英呎深的大洞,另外一個人向下喊說:你還好嗎?「不」我兩隻手都跌斷了。那麼,用你的腳爬上來。?「不」我的兩隻腳也跌斷了。那麼就用你的牙齒爬上來。所以他就用他的牙齒爬上來,那花了他非常長的時間,當他快爬到頂端的時候,那個人又向下喊說:你還好嗎?

  他回答說,「是……」就又掉下去了。「是」並非永遠都是對的。

摘錄自 沙的智慧


  尋牛……
牛是能量、活力和動態的象徵。牛就意味著生命本身。牛意味著你的內在力量,你的潛能。牛是一種象徵,記住那一點。
牛意味著你的能量——你是那未知的神奇的能量,你的存在就出自那巨大的能量,它像一棵樹在你內部不停地生長。這能量是什麼——那就是牛的意義。

我們在學校裡教導競爭,除此什麼也沒有。我們在學校裡為孩子生命中更大的競爭作準備。在我們的學校,事實上除了一種排練什麼也沒有做:如何搏鬥,如何治理你自己,如何把別人甩在後面,如何出人頭地。但沒有人問過最基本的問題:有什麼意義?一個人為什麼應該追求第一?當你到達頂點後你又將做什麼?當你成為一個國家的總統之後,你將做什麼?將怎麼樣來滿足你?

  這就好像一個人很渴,我們卻把他放到引向越來越多的金錢的跑道上。他來了,艱苦奮鬥,積攢了很多的錢,但這錢和他的乾渴一點關係都沒有。於是他忽然覺得沮喪。他說:金錢什麼也不能做;但現在已經太晚了。

  看看什麼是你的內在需要,然後為它而工作,為它勤奮地工作,聰明地工作。但首先看看你的內在需要是什麼。只有當你認識了你是誰,你才能認識內在的需要。

  如果你能領悟你能量的品質,你將會領悟什麼會使你滿足。否則,不瞭解自己,一個人就不停地奔跑。這種奔波近乎瘋狂。在路邊停留一下,靜一會兒心,想想你在幹什麼,你為什麼要幹。不要狂熱地奔跑,因為奔跑會讓你越跑越快。漸漸地,奔跑會讓你無法停下來。你將不停地做這些或那些事;它會成為一種習慣。沒有它你會感覺不到你活著。

必須領悟一件非常基本的事情:這些東西不能滿足你,因為他們不是基本的需要。一個人需要另外一些東西。但那些東西必須在你內部尋找;沒有其他人能夠為你指出方向。你在你的內在擁有你的命運。你在你的內在擁有藍圖。在你開始追逐任何東西之前,最基本的事情是閉上你的眼睛,找到與你自己,與你的能量和諧的調子,傾聽它--無論它說什麼,對你都是好的。然後你將會覺得滿足。漸漸地,你將越來越走近你的旺盛,你的開花。

  但人們害怕成為他們自己。人們非常害怕做他們自己,因為如果你試圖成為你自己你將會變得孤獨。每個人都是特殊而孤獨的。如果你試圖做你自己,你會覺得孤獨。所以人們都追隨他人、群體;他們與群體抱成一團。那裡他們不覺得孤單……被包圍著,這麼多人在那裡。如果你靜心,你將會孤獨,如果你為金錢而瘋狂,你將永遠不會孤獨——整個世界都去往那裡。如果你尋求上帝你將會孤獨;但如果你尋求政治、權力,那麼整個世界都在那裡,你將永遠不會孤獨。

  人們害怕孤獨。人如果害怕孤獨,他們永遠不能瞭解自己,他們永遠不會尋找牛。

摘錄自 禪宗十牛圖
 

  牛從來沒有失落——因為牛就是你。牛是你的能量,它是你的生命。你的活力就是牛。牛從來沒有失落,有什麼必要去尋找呢?如果你能夠領悟,就沒有必要探索了。那個領悟就足夠了。但如果那種領悟沒有降臨於你,那就需要探索。

  探索不會幫助你達到目標,因為目標從來不曾失去。探索只會幫助你放下貪婪、恐懼、佔有慾、妒嫉、仇恨、憤怒。探索只會幫助你放棄障礙,一旦障礙不在了,一個人在瞬間就會覺醒:我總是在這兒,從來沒有去別的地方。

  所以整個探索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反面的。這就像一個人用大理石製做一座塑像。他做什麼?他只是把無關緊要的部分去掉,漸漸地形象就出現了。

  有人問過米開朗基羅……他正在做一座耶穌的塑像——有人說:「你的創造是偉大的」。

  他說,「我什麼也沒有做。耶穌藏在這塊大理石裡面,我只是幫助他被釋放出來。他已經在那兒了,只是有超過了需要的大理石。有無關緊要的——我把那無關緊要的鑿去。我只是發現了他,我沒有創造他」。

  事實上這塊大理石是被建築師丟棄的。在即將建造的教堂周圍散步時,米開朗基羅問建築師,「為什麼這塊大理石被丟棄了?」

  他們說:「沒有用了」。於是他把它拿走了——耶穌最美的形象之一從它裡面出來了。

  米開朗基羅總是說,「當我走在這塊石頭邊上時,耶穌在呼喚我。他藏在石頭裡面說:『米開朗基羅,來把我放了吧!』我只是做了反面的事。」

  牛已經在那裡。尋找的人就是探索。只是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在擁擠著你。尋找是反面的--放棄它們,你就發現你本身的所有光芒。

摘錄自 禪宗十牛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