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鍾愛的人,我要給你們介紹一種新的靜心。它分為三個部份。

第一部份是亂語。「亂語」這個詞來自於一個蘇菲神秘家賈巴(Jabbar)。賈巴從來沒有說過話,他只是胡言亂語。

不過他還是有幾千名門徒,因為他說:「你們的頭腦裡都是胡言亂語。把它放到一邊,你們就會嚐到自己本性的味道。」

使用亂語,不要說有意義的東西,不要使用你懂的語言。如果你懂中文,那就不要用中文。如果你懂日語,那就不要用日語。

如果你懂德語,那就不要用德語。第一次隨心所欲——就像所有的小鳥那樣鳴叫。

只要讓一切來到你們頭腦裡的東西出來,不要去管它的理性、理智、含義、意義——就好像小鳥鳴叫一樣。

在第一個部份,把語言和頭腦放到一邊。

然後就會出現第二部份,有一種極大的寧靜,你們必須閉上眼睛,讓你們的身體凝固,不要有任何移動,聚集你們自己內在的能量。

保持在此時此地。禪無法以其它的方式來瞭解。這是《活的禪》系列的最後一個部份。

第三個部份就是我說的,放開來。然後你們就放鬆身體,讓它倒下,不要有任何努力,不要有你們頭腦的控制。就像一袋米一樣倒下來。

每一部份都會以尼瓦達諾的鼓聲作為開始。在尼瓦達諾敲鼓之前,我還必須告訴你們幾件事情……

  我非常抱歉,許多天我都沒有親身來這裡,不過我非常高興,你們一直沒有錯過我的存在。

  我在你們的心裡

  我在風中,在雨中

  在雷鳴的雨雲中。

  我在你們的淚水裡

  在你們的胡言亂語之中……

  我完全在這裡與你們同在——

  那些在場的人很清楚這一點。

  只有對那些不在場的人,我才是不在的。至少在今天,不要去任何地方。

  
尼瓦達諾,敲第一下鼓……(鼓聲)

  (亂語

  (每個人都陷入了聲音的海洋,大量的節奏在巨大的聲浪中撞擊和碰撞——一股頭腦的浪潮)

  (奧修打手勢讓尼瓦達諾敲第二下鼓,一種寂靜瞬間覆蓋了整個佛堂)

  (鼓聲)

  現在敲第三下鼓……放鬆。(鼓聲)

  敲第四下鼓……回來!(鼓聲)

  這就是《活的禪》這個系列的開始和結束。

  可以說的,我都對你們說了。

  無法說出來的,我都交給你們了。

  現在,尼瓦達諾……

記住,靜心的第一步是亂語。而亂語只是意味著扔出你們的瘋狂,它已經在你們的頭腦裡堆積許多世紀了。

就在兩分鐘之內,當你們把它扔出來,你們就會發現自己變得輕盈了,變得更有活力了。

你們會感到驚訝,當尼瓦達諾敲第二聲鼓的時候,你們進入寧靜,那種寧靜是你們前所未有的。就是這兩分鐘清掃出了道路。

事實上,在這兩分鐘裡,如果你們全力以赴……你們越是投入,隨之而來的寧靜就會越深。

所以不要半心半意的,不當中產階級。要成為一流的瘋子!

  尼瓦達諾……

摘錄自奧修傳

        亂語與放開來 Gibberish and Let-Go

「亂語可以幫助你放掉吵雜、活躍性的頭腦,而寧靜則可以幫助你放掉負向、被動性的

   頭腦,放開來則幫助你進入超越性的經驗。」奧修

       
 

 

第一階段:亂語

坐著,閉上眼睛,然後開始發出各種無意義的聲音,任何聲音或話語都可以,只要它們是無意義的,那可以是任何一種你不瞭解的語言。允許你自己表達出所有你內在需要被表達的東西,把所有東西都扔出來,頭腦總是透過語言在思考,亂語能夠幫忙打破這樣一個毫不間斷的語言模式。不需要壓抑你的思想,你可以把它們扔出來。同樣的,讓你的身體也參與這個表達的過程。





第二階段:回到內在

在幾分鐘的亂語之後你會聽到一聲鼓聲,這就是亂語這個階段結束的訊號。然後你會聽到奧修的聲音引導傾聽者進入一種深沈、靜止與放鬆的寧靜裡,有時候他會說:「安靜下來,閉上你的眼睛……身體上沒有任何動作,就像凍結了一樣。回到你的內在,越來越深地,像支銳利的弓箭一樣,穿透一層又一層的外圍,直指你靈魂的中心。





第三階段:放開來

然後,你會聽到另外一聲鼓聲,這時候,不預想任何特定的姿勢,就是允許你自己像一袋米一樣地倒下來,靜止、放鬆的仰躺在那裡,聆聽奧修的聲音,引導你進入更深的寧靜之中。





第四階段:回來

當最後一聲鼓聲響起時,奧修的聲音會引導你回復成坐姿,提醒你把你在寧靜中所得到的領悟與覺知帶回到日常生活的活動裡。


摘錄自www.osh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