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物質之外,另外一個基本的認同形式就是「我的」身體

首先,身體是男性的,或是女性的,所以身為一個男人或是女人,就佔據了一個人自我感很大的一部分;性別也變成了一種身份認同。

鼓勵性別認同從童年就開始了,它迫使你進入一個角色,進入一個被制約的行為模式,因而影響你生命的所有層面,這還不光是性別而已。

這是很多人都深陷其中的一個角色,尤其是在一些比較傳統的社會中更為嚴重,相較之下,西方國家的性別認同則已經開始有些淡化了。

在一些傳統文化中,對一名女性而言,最糟糕的命運就是不婚或是不孕,對一名男性來說,就是性無能而導致無法生育。

生命的成就在於你是否能夠完成性別認同下對於成就的要求。

在西方,你認為你是誰的那種自我感,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身體的外表形相:它的優點或缺點,和別人相比是被視為美麗還是醜陋。

對很多人來說,他們自我價值感是和他們身體的優勢、好看與否、體能、外表密切相關。

如果他們認為自己的身體不好看或是不完美,自我價值感就會縮減。

在有些情況下,關於「我的身體」的心理形象或概念會完全與現實脫節。一個年輕女孩也許認為自己超重而拚命節食,但是事實上她很瘦。

她無法看見自己的身體了,她所「看見」的,只是關於她身體的一個心理概念,那個心理概念說:「我很胖」或是「我將會很胖」。

這種情況的根源就是對心智的認同。隨著人們愈來愈認同於他們的心智,也就是小我功能失調的情形愈來愈嚴重,

近幾十年來厭食症的情況也戲劇性地增加。如果患者能夠不受心智評斷的困擾而看待自己的身體,或是辨認出這些評斷的真面目而不相信它們,

或更好的情況就是:如果她能夠從內在去感受她的身體的話,她的療癒就會開始了

那些認同於自己好看的外表、身體優勢或能力的人,當這些特質開始消退或是消失的時候(當然它們遲早會),他們就會受苦。

他們對這些如此地認同,然而現在卻面臨了崩潰瓦解的威脅。無論是醜還是美,人們的身份認同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他們的身體,

無論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更精確地說,他們從那個「我—思想」來汲取自我感,而「我—思想」卻錯誤地與身體的心理形象或是概念聯結。

身體的形象或概念最終不過是一具肉體的形相,和其他所有的形相一樣,都是無常而且最後會腐朽的。

把這個注定會變老、凋零、死亡的物質感官覺受的身體視為「我」,遲早會導致受苦。避免與身體認同並不是說要你忽略、輕視或是不照顧你的身體。

如果它強壯、美麗或是有活力,你當然可以享受並珍惜這些特質——當它們還在的時候。你也可以經由正確的飲食和運動來改善身體的狀況。

如果不把你的身體等同於你是誰的話,當美麗消逝、活力減退或是身體不適的時候,絲毫不會影響你的價值感或是身份認同。

事實上,當身體開始衰弱的時候,無形的向度,也就是意識之光,可以更加容易地從衰退的形體中閃耀出來。

並不是只有好的或是接近完美身體的人才會把身體視為他們的身份認同。同樣的,你也可能輕易地認同於一個有問題的身體,而把身體的不完美、

疾病或殘缺當成你的身份認同。你可能認為自己是某種慢性疾病或殘疾的「受害者」,也會這樣描述自己。

你從醫生或是其他人那裡因此可以獲得很多的關注,他們也經常地幫你確認:你概念上的一個身份認同就是一個「受害者」或是「病人」。

然後你就會無意識地依附於這個疾病,因為它已經成為你自我認知的身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另一個小我可以認同的念相。

一旦小我找到了一個身份認同,它就不會輕言放棄。

令人驚訝但常見的是,為了尋求一個較強的身份認同,小我可能,而且也會創造出一些疾病,好讓自己經由它而變得更加壯大。

雖然身體認同是小我最基本的一種形式,但好消息是:它也是你最容易超越的一種形式

這不是借由說服自己:你不是你的身體,而是借由注意力的轉移——把注意力從對身體的外在形相,以及你對自己身體的想法:美麗、醜陋、強壯、

衰弱、太胖、太瘦等,轉移到對身體內在生命力的感覺。無論你身體外在的表象是什麼,超越了這個外相,它就是一個強大而且活生生的能量場。

如果你對「內在身體」的覺知不是很清楚的話,閉上你的眼睛,然後試著去感受在你的雙手中是否有生命。不要問你的心智,它只會說:

「我感覺不到什麼。」或許它還會說:「給我一些比較有趣的東西來想吧!」所以不要問你的心智,直接去感受你的雙手。我的意思是:

去覺知你雙手中那種細微的生命力的感受。它的確是在那裡。你要做的只是帶著注意力去留心它。剛開始也許你會有輕微的麻麻的感覺,

然後你可以感覺到能量或是生命力。如果你專注在雙手一段時間,那個生命力的感覺就會更強了。有些人甚至不需要閉上眼睛。

在讀到這一段的時候,他們就可以同時感受到「內在雙手」。然後你把注意力帶到雙腳,在那裡保持注意力大約一分鐘,

接著開始同時感受你的雙手和雙腳。然後試著把身體的其他部位:雙腿、雙臂、腹部、胸部等,一起帶進那個感覺之中,

直到你能夠全面地感受到你內在身體的生命力。

我稱之為「內在身體」的東西,其實不是真正的身體,它是一個生命能量,介於形相和無形之間的橋樑。養成習慣盡可能常常去感受你的內在身體。

一段時間之後,你就不需要閉上眼睛才能去感受它了。舉例來說,試試看你是否能夠在傾聽別人說話時感受內在身體。看起來它好像是矛盾的:

當你和你的內在身體聯結時,你就不再去認同你的身體,也不會認同於你的心智。也就是說,你不再認同於形相,

而是從對有形的認同轉移到對無形的認同,也就是對本體的認同,這才是你真正的本質身份。

身體覺知不但可以讓你安住在當下時刻,它也是可以跳出小我桎梏的大門。它同時可以強化你的免疫系統和身體的自愈力

摘錄自一個新世界

小我也會經由認同外在的身體

不管完美的身體或有問題的身體

小我一認同甚至會創造疾病

而如何超越身體認同

就是練習時時刻刻感覺 內在身體

內在身體就是'氣'

它界於已顯化狀態(身體)及未顯化狀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