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體(Being)就是永恆的,無所不在的一體生命,它超越那個充斥著無數形相且受制於生死的生命。

然而本體不僅超越形相,也以最內在無形且不滅的本質,存在於每一個形相的內在深處。

這意謂著它是你當下就可以觸及的最深處的自我和自性。不過不要企求透過頭腦去掌握它。不要試圖去瞭解它。

只有當頭腦靜止的時候,你才能知道它。當你臨在(present),當你全然而深刻地專注在當下的時候,存在才能被感覺到。

不過它絕不可能被心智頭腦所瞭解。如果能夠對存在的覺知失而復得,並且安住在那個「覺受的體悟」的狀態,就是開悟。

這個字經過數千年的濫用,它的意義已經蕩然無存了。我偶爾會用,不過情況極少。

我說的濫用,指的是那些無緣一窺神所蘊含的那個無限靈性的人,一副自以為是的樣子,信誓旦旦地使用它。

這種濫用導致了荒謬的信念、主張、和我執的幻相,比如說「我的或我們的神才是唯一的真神,你的神是假的。」

再不然就如尼采所宣稱的,「上帝已死。」

神這個字已經變成了一個封閉的概念。只要這個字脫口而出,就立刻創造了一個形象出來。

或許,出現的不再是那個白鬚的老者,卻依然是個自外於你的某個人或某個物的形象,當然,這個某人或動某物幾乎千篇一律的是男性。

這個字所蘊含的不變實相,絕不是神或存在,或任何文字可以定義或詮釋的。所以唯一重要的一個問題在於這個字所指涉的那個(That),

對你的體驗究竟是一個助力亦或障礙?它是否指向一個超越它自己的超驗實相?

還是輕易就會誤導人們,成為頭腦裡的一個概念,好讓你相信它,奉為心理的偶像呢?

本體這個字無從解釋起,神這個字也一樣。然而,本體的優勢是它是一個開放的概念。它不把那不可限量的無形,化約成一個有限的實體。

你不可能用它塑造出一個形象出來。它不為任何人所獨佔。它是你的本質。它就像你本身的臨在一樣,當下就可以觸及的。

它是先於我是這個,或我是那個之前的我是,也就是我本是先於我是誰。因此由本體這個字到本體存在的經驗之間,只隔著一小步。

摘錄自當下的力量

本體就是當你停止思考

讓自己安住在當下的狀態

當你觀察或感覺一項事物時

請你先不要下判斷

就只是觀察及感覺

這個當下的感覺很寧靜.平和

那就是本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