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法門是內觀(vipassana),內觀的意思是觀照。他發明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方法,也就是觀照呼吸的方法。

呼吸是很簡單又自然的事情,而且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那裏,你不必花任何努力。如果你複誦咒語的話,那麼你就必須強迫自己去努力,

如果你說「拉瑪(Ram),拉瑪,拉瑪」,你必須不斷地操磨自己,同時又不斷遺忘,更重要的是,拉瑪這個字眼又來自頭腦,

而任何頭腦的東西永遠無法帶領你超越頭腦本身。

佛陀發現了一個大不相同的角度,只要觀照你的呼吸……吸氣進來,呼氣出去。四個觀照的點

靜靜地坐著,只是開始看著呼吸,感覺呼吸。當吸氣進來時,這是第一個點

然後,吸進來的氣到了某個時候會停下來,停止的時間很短暫,這是第二個觀照的點;

接下來,氣轉為呼出去,這是第三個觀照的點;

等氣完全呼盡時,在它短暫停止的時候,這是第四個觀照的點

然後,吸氣又再度開始……這就是呼吸的迴圈。

假如你能夠觀照這全部的四個點,你將會對這麼一個小小的過程所產生的奇跡感到驚奇與驚歎……因為頭腦不在了。

觀照不是頭腦的特質,觀照是靈魂、意識的特質,觀照一點都不是一個心理過程。當你觀照的時候,頭腦停止了,

當然,在剛開始的時候頭腦會經常介人,開始玩起它的老把戲,於是你忘了觀照;

但每當你想起來的時候,不必覺得愧疚或罪惡,只要回到觀照,一次又一次地回到觀照你的呼吸,頭腦會慢慢、慢慢地愈來愈少介人。

當你能夠連續不斷觀照你的呼吸達四十八分鐘,你將會成道。你覺得很驚訝……真的只要四十八分鐘就好了嗎?因為你以為這沒什麼難的……

不過是四十八分鐘!這件事非常不容易,光是在四十八分鐘之內,你就已經淪為頭腦的受害者不知道多少次了!

只要拿一隻手錶放在你面前試試看就知道,一開始你連六十秒都沒辦法保持觀照,才六十秒而已,不過一分鐘的時間,你會陷入昏睡許多次,

完全忘記觀照這件事,手錶和觀照兩件事你都忘掉了。

你被某個念頭帶到遠方,然後突然間你想起來……你看了一下手錶,發現已經過了十秒鐘,你有十秒鐘的時間沒有在觀照。

但是,漸漸地,這是個秘訣而不是練習,漸漸地,你將會吸收這個秘訣。因為當你觀照的那幾個片刻,你是那麼地優雅,那麼地喜悅,

一旦你體嘗到那些片刻時,你會想一再地回來,沒有任何目的,只是純粹為了存在的喜悅、為了活著呼吸。

請記住:這與瑜伽所做的不同,在瑜伽中有一個呼吸方式叫做「普那揚」(pranyam,調整呼吸之意),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方式,

事實上,普那揚正好與佛陀所說的內觀法門相反。在普那揚裏,你做深呼吸,直到你的胸腔漸漸充滿了氧氣,接著你一口氣將所有的二氧化碳吐光;

這是一個身體上的練習,對身體滿不錯的,但和內觀法門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內觀法門當中,並不去改變你自然呼吸的韻律,既不做又深又長的吸氣,也不用異於平常的方式吐氣,就讓它完完全全的正常、自然。

你的整個意識必須放在一點上……觀照。

如果你能觀照你的呼吸,接下來你也可以開始觀照其他的事情。走路的時候,你可以觀照走路,吃飯的時候。你可以觀照吃飯,最終極的時候,

你可以觀照你的睡眠。到了你能夠觀照你的睡眠時,你就會被送往另一個世界,身體繼續睡覺,內在的一盞燈仍繼續熾熱地燃燒著。

你的觀照保持不受干擾,於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中,觀照的暗流都一直持續著。你依然做著你的事……外在的世界一切沒變,但對你而言一切都已改變。

有一位禪師正在井邊打水,一個熱中求道的人聽聞過這位禪師之後,便遠道前來找他。他見到這位禪師之後,

問道:「請問要到哪里我才能找到某某師父?」他還以為這位眼前正在打水的人是僕人,因為你從沒見過哪一個佛去井邊挑水或在擦地板。

  師父笑道「我就是你要找的人。」

  這位求道者感到難以相信,他說「我已經久仰您的大名,可是,我很難想像你會來井邊挑水」

  師父說:「不過,這是我開悟以前就在做的事:挑水、砍柴,我以前都在做這些事,我現在還是在做這些事,挑水和砍柴是我的專長。跟我來,等一 下我要砍柴,你來看我砍柴!」

  「那會有什麼不一樣?這兩件你開悟前在做、開悟後也還在做的事,會有什麼不同?」

  師父又笑了,他說:「不一樣的地方在內在。以前,我是在昏睡中做所有的事,現在,我做每件事時都是有意識的。雖然做的事情不變,但我已經不同,由於我已經不同,這世界也跟著不同。」

  蛻變必須發生於內在,這是真正的棄世:舊的世界已經不在,因為舊的你已經不在。

摘錄自  覺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