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的四大原則:

「寬恕」的觀念,真正瞭解它的人可說是微乎其微,
若你已經寬恕自己,就很容易寬恕別人。

但是,若你尚未寬恕自己,就絕不可能寬恕別人。寬恕是要從自己的內心開始.與別人的關係並不大。

一、寬恕是要先從自己的內心開始。惟有寬恕了自己,我們才能寬恕別人,或接受別人的寬恕。所以,寬恕的第一個原則

是:寬恕是由自己的內心生出的。那是你在寬恕別人之前,必須先對自己做的一件事。

二、寬恕原是無條件的,雖然我們往往在學習寬的過程中難免還會附加一些條件。當我寬恕時,我接受過去所發生的一

切,包括過去對自己和別人所作的任何批判,不再把它們帶到現在和未來的生活裡。若我仍帶著過去的批判,我就必須先接

受這一事實,然後予以釋放。

三、寬恕是永無止境的過程。我們對自己或別人所作的任何批判,都須不斷地以寬恕來響應。

我不必成為完人才能寬恕,因為在我的生命裡,寬恕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

我寬恕後,如果又重犯批判的毛病,便再寬恕一次。寬恕自己或別人是沒有止境的課程,這是寬恕的第三個原則。

四、只要表達出寬恕的心意就已綽綽有餘了,不管我們此刻能做到什麼程度,都已經很好了。這份體諒使我們能懷著寬恕的心態來練習寬恕。

問題總是層出不窮,我們無法阻止它們發生。我們無意忽視黑暗,亦非忘掉光明,而是讓兩者並存,讓自己與自身的所有矛盾共處,那才是真正的治癒之道。

 

 

為何我們需要寬恕?因為每個人都在不斷譴責自己,每個人都為了化解自我憎恨的問題而把自己應負的責任投射到別人身上。但那是徒勞無益的,即使將別人捲進來,自我憎恨依然存在。攻擊別人或防衛別人的攻擊並不會減少我們根深柢固的自我批判,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裡都有一個受傷的小孩有待治癒。


在一生當中,很多的境遇和人際關係都提供我們一個大好契機去選擇恐懼或愛。

任何思想或行為,即使居心不良,都不足以將我們打入苦難地獄。因為,就在這一刻,我們能重新選擇。

如果耶穌能夠選擇去愛那些把他釘上十字架的人,如果他能夠在那些人中看到了基督聖容,我們怎會看不見呢?

耶穌的生活本身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教誨,那並不只因為他向我們顯示光明,
而是因為他顯示出我們也可以將黑暗帶向光明。

耶穌並不是要我們否認自己的恐懼,只是教我們如何穿越恐懼。不要以為他不受誘惑或不知懷疑,

他在沙漠中受了四十天的誘惑,也曾在十字架上哀號:「主啊!你為何遺棄我?」他是人,有身體,也能感受到痛苦。

你不能說他不知苦痛之深,他是知道的。但是,而對這一切,他選擇了愛和寬恕,那就是他為何成為天人之師的主因。


但是,本書所談論的並非耶穌或任何人的特殊稟賦,而是每一個人想要找回心靈平安的一個必經過程。為此,旅途中的每位弟兄姊妹都提供了我們學習的機會。


摘錄自 寬恕十二招

我們和耶穌有相同的本質
不信可以試試看
我們都是一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a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